NEWS
最新消息
正立顯微鏡載物台調整技巧
正立顯微鏡載物台調整技巧
 
本文是針對NIKON 中高階正立顯微鏡的載物台所提供的使用與異常排除小技巧,適用機型: Nikon Eclipse 50i、55i、80i、90i、Ci、Ni。
 
NIKON中階以上顯微鏡的載物配置擁有更好的使用體驗以及個人化調整的可行性,讓您在操作上能更加靈活與順手,通常我們的工程師在顯微鏡安裝設置或者日後的技術服務中皆會主動協助檢查載台是否達到應有的標準,然而,在某些狀況下載台出現若干異常狀況而影響觀察作業時,我們不妨可以照下列的幾種方法來自行調整排除。
 
  • 移動載台太緊或太鬆
狀況:移動載台X軸或Y軸時,手部感覺費力或者稍微碰觸就滑動。
 
原因:通常發生此狀況,多半為控制桿的施力磅數環調整過鬆或過緊所致。
 
排除方法:X、Y軸移動控制旋鈕內部隱藏著施力磅數調節環,調整到自己舒適的施力感覺即可。
 
1、將X軸、Y軸移動控制旋鈕各往上往下抽拉,即可看到內部兩個調節環(Y軸在上X軸在下)。
1.jpg - 正立顯微鏡載物台調整技巧
 
2、選擇想要調整的位置,調整節節環,越靠近X或Y軸移動控制旋鈕則會越緊縮,移動施力較費力,越離開X或Y軸移動控制旋鈕則會越鬆,移動施力較輕快。
  2.jpg - 正立顯微鏡載物台調整技巧
  •  XY軸移動控制環太低或太高
狀況:欲轉動X、Y軸控移動控制旋鈕,感覺位置不合適。
 
原因:X、Y軸移動控制旋鈕所在位置不適合使用者使用,這種情形大多發生在共用機上,每位上機的使用者的手掌大小不一,若遇到前後差異較大者,會出現此情形;又或者有使用  者想在手部下方舖上軟墊以緩解手挽壓力時,載台X、Y軸移動控制旋鈕就必須往上拉提。
 
排除方法:X、Y移動控制旋鈕可以往上或往下調整移動到適合使用者手部舒適的施力位置。
3.jpg - 正立顯微鏡載物台調整技巧  4.jpg - 正立顯微鏡載物台調整技巧
 
  • 移動載台時方向斜走
狀況:操控載台往X軸左右方向走時,觀測的影像卻斜著走
 
原因:會發生此情形通常是因為把X、Y軸施力調整到非常輕快的狀況,而X、Y軸移動控制旋鈕又靠得太近,導致相互牽引造成方向斜走。
 
排除方法:我們可以選擇將X、Y軸移動控制旋鈕的任一個稍微抽拉開來,讓X、Y軸移動控制旋鈕之間有個小隙縫空間,就可以解決此問題。
 
5.jpg - 正立顯微鏡載物台調整技巧   6.jpg - 正立顯微鏡載物台調整技巧
 
  • 載台會晃動無法固定,但又沒掉下來
狀況:載台水平歪斜,或者將載台調正後嘗試將固定螺絲鎖緊仍無效
 
原因:遇到此情形,可能在載台前方的固定螺絲鬆脫了
 
排除方法:通常調正載台後再稍微將螺絲鎖緊(不要太緊,以載台牢固不晃動即可),但倘若鎖緊螺絲仍無法固定載台的話,則有很大的機率是螺絲內部的固定柱頭發生耗損破裂了,此時建議尋求公司派任工程師協助維修處理。
 
7.jpg - 正立顯微鏡載物台調整技巧
服務據點
台北總公司
105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72號8樓
Tel:(02) 2740-3366
Fax:(02) 2773-5577
新竹分公司
300新竹市東區關新路27號15樓之2
Tel:(03) 564-1360
Fax:(03) 564-1363
台中分公司
406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四段450號
Tel:(04) 2230-0077
Fax:(04) 2230-0055
台南分公司
744台南市新市區光明街82號
Tel:(06) 589-1721
Fax:(06) 589-1728
高雄分公司
806高雄市前鎮區民權二路8號12樓之2
Tel:(07) 537-3990
Fax:(07) 537-3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