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我能自己保養顯微鏡嗎?
我能自己保養顯微鏡嗎?
 
是否覺得顯微鏡觀察的影像好像有點模糊?又或者您喜歡每次使用顯微鏡都能乾乾淨淨的!除了請專業的工程師來清理,能自己簡易的DIY處理嗎?
答案是肯定的。
Ci-E_2848d85ec06e96714f87d53a6c477efc.jpg - 我能自己保養顯微鏡嗎?
 
顯微鏡在正常使用下一定會產生接觸性¹的以及非接觸性²的髒汙,使用頻率越高者更是明顯,這些髒污若不處理清潔,輕者造成觀察的影像產生模糊異常,嚴重下會傷害光學鏡片的表面鍍膜,當造成不可逆的傷害時修復光學元件的花費可不少,所以我們不得不重視保養的重要性;能夠替顯微鏡做好妥善的保養規劃,可以讓您的儀器常保運作正常,延長使用壽命,如同我們自己的汽、機車,遵守原廠的建議定期更換油水、輪胎,能讓行車順暢安全,道理是一樣的。
 
在此以正立顯微鏡的保養為例,開始進行保養之前,讓我們先介紹一下保養顯微鏡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準備條件
 
保養所需的工具很簡單,只需要下列品項:
  • 吹球:市售專用於清潔相機的即可,能一手掌握者最佳。
  • 毛刷:盡量挑選質地較柔軟的。
  • 擦拭棒:建議使用木棒,這樣才不會不小心刮花鏡片,通常自助餐的高級衛生筷是個容易取得也沒什麼成本的選擇。
  • 拭鏡紙或棉花:盡量選擇不會產生棉絮的產品,亦或者您看過本公司工程師在用的那種拭鏡紙,那也是個很不錯的選擇(請洽各地公司服務人員購買)。
  • 酒精:雖然擦拭顯微鏡有很多相關的清潔液體,各有各的優點長處,但我們還是推薦使用95%以上的酒精(藥用或食品級),既安全又能達成我們想要的清潔效果。
  • 樣本玻片:選擇一片樣本玻片並妥善的保存它,熟悉它在正常顯微鏡下呈現的影像,對您在日後判斷顯微鏡鏡頭是否髒汙甚至出現異常時³有絕對的幫助。
  • 一支內六角螺絲起子(通常我們的顯微鏡上都會有附)
那些地方可以自己處理
基本上在眼睛看的到的地方都是我們可以自己處理的,大致上分為幾個區域:
機身外部:毛刷通常運用在這個地方,配合吹球將機身以及載物台上的灰塵與髒汙拂去,若機身蒙塵量較多建議可以配戴口罩來進行。
 
photo_2020-07-04_23-15-51.jpg - 我能自己保養顯微鏡嗎?
目鏡區:目鏡是顯微鏡機構中最接近我們眼睛的地方,附著在目鏡上過多的灰塵以及髒污若沒處理,不但影響影像的觀察,長期下來對眼睛衛生保健的影響可是不容小覷的喔,目鏡建議只要擦拭與眼睛接觸端即可,把目鏡拔起來擦拭內面可能會把鏡筒邊緣的潤滑油帶入,這就不是您可以自行處理乾淨的。
 
photo_2020-07-04_23-15-31.jpg - 我能自己保養顯微鏡嗎?
物鏡群:物鏡鏡頭是最接近樣本玻片的顯微鏡機構,鏡頭所受的汙染程度根據使用的性質不同而有所差異,常見在使用鏡油後,必須對油鏡鏡頭進行清潔,也有因不小心而造成其他物鏡汙染。物鏡倍率越大鏡片就越小,此時擦拭棒可以選擇較纖細一點的。另外,將物鏡拆下來清潔保養是最徹底最乾淨的方式,但相對的也有一定的風險。
 
photo_2020-07-04_23-15-47.jpg - 我能自己保養顯微鏡嗎?
聚光鏡:聚光鏡是顯微鏡最容易藏汙納垢的地方,常見有灰塵、封片殘膠、染劑以及玻片碎屑或碎玻璃等,聚光鏡可以簡單地擦拭面上鏡片部分,但若要整組聚光鏡都乾淨的話就需要把它拆卸下來,較高階的機型需要使用內六角螺絲起子才能解除鎖定,然而在此需要提醒的是,回裝後的聚光鏡需要做光軸校正(克拉校正)才行喔。
 
photo_2020-07-04_23-15-43.jpg - 我能自己保養顯微鏡嗎?
光源穿透鏡片與濾片:位於聚光鏡正下方,也是灰塵與髒汙的聚集地,這片鏡片的範圍比較大,建議可以用食指纏繞拭鏡紙去擦拭,有部分顯微鏡會配置濾片⁴,濾片可以取下來清潔。
 
需要小心的地方!!
  • 這邊得再提醒的是,從鼻輪上拆卸物鏡時千萬要小心注意別讓物鏡摔落,這是整個保養過程中風險最大的一節,如果沒有十足的把握,還是讓物鏡留在鼻輪上,只是這樣的保養是無法確認是乾淨的。
  • 絕對禁止拭鏡紙直接乾擦鏡片行為,保證會刮花。
  • 如果自行保養過後影像還是不夠清晰,建議洽詢我們服務人員或加入Line@線上服務系統,我們將盡快派員為您提供專業的服務處理。
 
註:
  1. 接觸性髒:如目鏡沾染眼睫毛分泌物、指紋,物鏡沾染到鏡油等。
  2. 非接觸性髒汙:大多如落塵這類。
  3. 鏡頭異常:譬如鏡頭內長黴,鏡片出現霧(黃)化現象,或者鏡片群位移傾斜等。
  4. 濾片:有藍色濾片(NCB)、減光片(ND)等,有些位相差機型會配置綠色濾片(GIF)
以上如果有任何維修技術上的問題,請與我們聯絡!
加入好友 - 我能自己保養顯微鏡嗎?
 
服務據點
台北總公司
105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72號8樓
Tel:(02) 2740-3366
Fax:(02) 2773-5577
新竹分公司
300新竹市東區關新路27號15樓之2
Tel:(03) 564-1360
Fax:(03) 564-1363
台中分公司
406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四段450號
Tel:(04) 2230-0077
Fax:(04) 2230-0055
台南分公司
744台南市新市區光明街82號
Tel:(06) 589-1721
Fax:(06) 589-1728
高雄分公司
806高雄市前鎮區民權二路8號12樓之2
Tel:(07) 537-3990
Fax:(07) 537-3880